长江江豚拟升格“一级保护” “一级国宝”或将增加55个

2020-07-16 09:27:09    来源:现代快报    

近日,国家林业和草原局、农业农村部共同发布了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》(以下简称《名录》)征求意见稿,这是自1989年野生动物保护法施行以来第一次大幅度修订《名录》。记者了解到,《名录》中拟新增列保护物种347个,长江江豚、穿山甲等55个物种升级“一级国宝”。此次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7月19日。

收录“新面孔”347个,长江江豚拟升级

记者梳理发现,新版《名录》新增347个物种,比初版收录的物种总数还多。这是《名录》30年来的首次“大修”。法律修订后新增“名录每5年评估一次”规定。新版《名录》共有55个物种的保护等级从二级升至一级,主要集中在鲸豚类和猛禽类。记者统计发现,鲸目下的大型鲸豚类野生动物,除白■豚、中华白海豚维持一级、鲸目其他种维持二级外,其余15个物种均升为一级,长江江豚就在其中。

长江江豚是长江特有的鲸豚类动物,目前数量仅1000余只,被誉为“水中大熊猫”。过去几十年,受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变化的影响,长江里的鲸豚类面临生存考验。近些年来,将长江江豚升级为一级保护动物的呼声不曾断绝。

勺嘴鹬上榜,江苏是其重要迁徙停息地

另外一项集中升级的领域集中在猛禽类。《名录》从珍贵性原则考虑,将猛禽所有种(鹰形目55种、隼形目12种和鸮形目32种)列入保护名录,其中重要物种列为一级保护。江苏野鸟会成员范明认为,新版《名录》鸟类的数量大幅增加,说明鸟类生存状况变差,保护工作任重道远。

《名录》鸟纲新增了百余种鸟类。其中有大量水鸟,包括东方白鹳(guàn)、勺嘴鹬、黑嘴鸥、水雉等。其中东方白鹳、勺嘴鹬等首次纳入《名录》,就“晋升”为一级保护动物。

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崔鹏告诉记者,勺嘴鹬主要繁殖于西伯利亚东部的苔原地带,冬季至我国南方与南亚越冬,迁徙时经过我国东部沿海。每年的春天及秋季,勺嘴鹬都会飞至江苏沿海滩涂,觅食并完成换羽后,再继续往南飞。

螺狮、锦绣龙虾拟增列入名录,对吃货没影响

最近,爱吃螺蛳粉的小伙伴有些着急。因为在新版《名录》里,腹足纲田螺科首次登榜,其中东北田螺和螺蛳新增为二级保护动物。专家介绍,《名录》中拟列为二级保护动物的“螺蛳”与“螺蛳粉”中使用的田螺和石螺是完全不同的物种。拟列为二级保护动物“螺蛳”,是田螺科、螺蛳属,主要生长在云南省的高原湖泊中。别说吃了,可能一般人连见都见不到。

锦绣龙虾也被列入新版《名录》中。中华锦绣龙虾是龙虾中体型最大的种类,也是世界名贵的经济虾类。此次拟新增的锦绣龙虾仅限野外种群。未来,如果锦绣龙虾进入二级保护后,未经许可,捕捞和买卖野生的锦绣龙虾则属于违法。

野外捕捉猖獗,画眉、百灵、相思鸟也被收录

在新增鸟类保护物种中,有画眉、红胁绣眼鸟、相思鸟、鹩哥、蒙古百灵、云雀等。崔鹏说,目前大家在市面上看到的笼养画眉、相思鸟等,不少来自野外捕捉。

“将其纳入《名录》,说明人类的过度捕猎、食用等,已经威胁到部分鸟类的生存安全。”他解释,虽然目前这些鸟类的野外种群数量还比较大,但也要做好预防。崔鹏举例,由于错误宣传其药用功效,导致野外黄胸鹀(wú)遭到过度猎捕造成野生种群数量大幅度下降,记者注意到,本次调整也考虑将其新增为国家一级保护。(记者 徐红艳)

[责任编辑:h001]

联系我们:434 921 46@qq.com

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.zhongboxinwe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