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25届“中国青年五四奖章”颁授 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

2021-05-06 08:09:35    来源:人民网    

日,共青团中央、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5届“中国青年五四奖章”,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。34名奖章获得者,他们的奋斗各不相同,他们的青春故事确同样精彩。

小小电路板 逆袭人生路

“永远认真吧!成功取决于态度。”“从来没有百分之百的成功。但也应有百分之百的努力。”日前,第二十五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名单公布。作为重庆唯一获此殊荣的青年代表,梁攀感慨良多。

22岁,他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电子技术项目,为中国捧回该项目第一枚金牌;23岁,他获评“重庆五一劳动奖章”“最美巴渝工匠”;24岁,获得“国务院特殊津贴”,获评“中国青年五四奖章”。

“可以说这枚金牌,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。”梁攀认为,所谓的改变,其实不是简单地得到了一个奖牌。“是为了这个结果在前期不懈地奋斗与蛰伏;以及得到后,依然保持清醒与努力。”

别人8点半到工作室练,他可以8点到。13个小时的训练时间本已经足够长,人家在晚上9点离开,他能坚持练到凌晨3点。

寒来暑往,生活不分周末早晚,主旋律便是一块小小的电路板。梁攀身在其中,用烙铁为自己拼一次荣誉,挣一份认可,搏一个未来。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,从工地搬砖、餐厅端盘到世界冠军,对24岁的梁攀来说,8年来,他的人生一次又一次的“逆袭”,最终迎来高光时刻,为自己人生的履历表上写下更多经历。

梁攀说,每次撑不下去的时候,回忆曾经打工时的艰辛,回想自己付出的所有努力,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。于是,皇天不负苦心人,2年的艰苦备战,让梁攀捧回了金牌。

梁攀表示,在今后的工作中,将倍加珍惜荣誉,以信仰致青春,以担当予家国,坚定理想信念,精进专业技能,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。

一路坚守筑南梁精神

党史学教育在全国火热开展,南梁革命纪念馆迎来参观热潮。陈列展览科科长王雅丽正带领南梁精神宣讲队创新宣讲形式、开发党史课程。

南梁光荣的革命历史让王雅丽的生命打开了一扇全新的门。她用语言讲述这里凡而伟大、深沉而浩瀚的壮阔历史,为南梁传风神,将宣讲的脚步走遍大半个中国。

“今年是建党100周年,也是党史学教育年,我们将全力打造特色教学课程,让更多人,尤其是青年群体,通过我们的讲述,进一步学党的光辉历史,坚定初心使命,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。”王雅丽在本职岗位书写了青春担当,一往无前走在弘扬革命精神的人生路上。

最美“山花”遍地盛开

她是空巢老人的“女儿”,却一度不被自己的父母亲友所理解;

她是留守儿童的“妈妈”,却在十年扶贫路上一再错过自己的婚嫁;

她是全国返乡创业大学生中的普通一兵,却成为了广西大苗山第一个扶贫干部中的“女芒篙”。

她叫杨宁,是一位80后扶贫干部。

这些年,杨宁创造了江门村的多个“第一”:2010年成为江门村的第一个女大学生村官,一干就是两届共6年;2017年,江门村的百姓一致选举她为村委主任,杨宁也成为了安陲乡第一个女村委会主任。而2018年的这个“第一”,杨宁格外珍视:由于旧时重男轻女的观念,“芒篙”自古以来都由男扮演。但是2018年的3月8日,村民们第一次自发以跳芒篙舞形式庆祝“三八”妇女节,而且第一次把杨宁选为“女芒篙”。大家认为:“过去祖祖辈辈向‘芒篙’祈福,其实真正能给我们带来好生活的,是党的好政策、好干部。”脱贫成效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村民们过去的旧观念,大家都把杨宁当成了“当家人”。

智勇双全 护一方安宁

接警、处警、办案、结案、走访、暗访……从橄榄绿到公安蓝,从一名武警“新兵蛋子”转变成为光荣的人民警察,并成长为红岛海岸派出所的所长,这几乎是刘智从警生涯的全部。

从警以来,刘智就是一个敢于打硬仗、善于破案、敢于“亮剑”的办案能手。从警10多年来,他通过侦破一个又一个的大案要案和关乎民生的小案,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认可和赞誉。因为刘智姓“刘”,又屡次破大案要案,被派出所民警和辖区群众谐音称为“牛”所长。

“站着,是犯罪分子胆战心惊的一把利剑;倒下,亦是犯罪分子不可逾越的一道屏障。”刘智总是斩钉截铁地鼓励自己,也在身先士卒中激励着战友。毒品犯罪需要预防与打击并重,在做好预防转化工作的同时,刘智积极带领全所民警主动出击,严厉打击毒品犯罪,为此他曾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。

凭着过硬的禁毒战术,刘智获得了公安部颁发的二等功勋章。有网友评价说“这枚用命博来的二等功勋章,让人骄傲又泪目!”

[责任编辑:h001]

联系我们:434 921 46@qq.com

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.zhongboxinwen.com 豫ICP备20023779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