技能有多高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!河南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落幕

2022-06-29 07:53:18    来源:河南日报    

连续几天高强度“对抗”后,我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郑州落幕。18个代表团围绕35个比赛项目展开激烈竞争,产生金银铜牌各35块。透过这个目前我省规格最高、赛项最多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,我们看到了梦想与奋斗,激情与汗水,以及未来的模样。

“一老一少”的技能追求

本届大赛“一老一少”选手的故事,反映出社会对技能学习的积极追求。

大赛共有参赛选手1412人,其中比赛项目参赛选手1187人,表演赛项目参赛选手225人。参赛选手最小年龄16岁,最大年龄59岁,平均年龄30岁。

年龄最大的选手叫张怀广,来自濮阳市,是机器人系统集成竞赛项目选手。面对这一科技含量颇高的项目,59岁的张怀广没有露怯。“来郑州参赛前我就知道自己可能是选手中年龄最大的,可我不在乎。我想接触行业最前沿技术,开阔眼界丰富自己,大赛是绝好机会。”他说,大赛设备都比较先进,收获挺大。

年龄最小的选手是16岁的杨灵园,学习修车是他的梦想,去年春天走上技能学习之路。他说,一个人只要学会一门技术,有一技之长,走上社会就有用武之地,就是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。

入学不到一年,杨灵园被老师选中参加本次大赛。谈起今后,他说:“选手们都非常优秀,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本领,不断深造,走技能成才道路。”

“一柔一刚”的自我成就

站在职业技能竞技舞台上,我省众多能工巧匠用汗水和智慧,诠释了“技能有多高,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”。

杨若瑶是272名女选手中的一位,参加健康照护比赛项目。“比赛过程非常艰辛,但我相信自己的技能。拿到金牌我很开心,让我更加坚定了走技能发展道路,希望能为河南康养人才队伍的壮大贡献一份力量。”

26岁的云计算竞赛项目金牌得主张志路是915名男选手中的一位。工作半年左右,他已先后拿到云从业者、开发者助理、助理级架构师、系统管理员等与云计算有关的技能证书。他说:“郑州正在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,我靠技能在郑州有一份好工作,也希望更多互联网人才到郑州来。”

技能加持人生会更好

大赛总裁判长涂勇介绍,本届大赛比赛项目紧扣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而设,既有电工、美容等普遍性项目,又有CAD机械设计、云计算等前沿性项目。

35个比赛项目中有院校选手874人、企业选手281人、灵活就业人员32人。灵活就业人员是劳动者的重要组成部分,截至2021年年底,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。

本次大赛也给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了一展身手的机会。49岁的陈小劳平时在济源老家工地务工,去年打工时被当地一家建筑公司相中。公司推荐他报名参加大赛,于是,他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走进了砌筑项目比赛现场。“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正规技能大赛,同行们的表现不仅让我大开眼界,也更让我坚信,有技术的人未来会更好。”

本次大赛上,一些新职业、新项目纷纷登场,在引人注目的同时,也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。但目前我省技能人才短缺,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缺口较大的状况仍然存在。有关专家建议,进一步健全技能人才培养、使用、评价、激励制度,切实增强技能劳动者的获得感与职业荣誉感、自豪感,为高质量建设、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提供一支强大的技能人才队伍。

[责任编辑:h001]

资讯播报

联系我们:52 78 229 @qq.com

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.zhongboxinwen.com 豫ICP备17019456号-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