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行走河南·读懂中国”:中国舞协“国风舞语”创作采风活动启动

2022-08-10 08:01:18    来源:河南日报    

8月9日,中国舞协“国风舞语”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——“行河南·读懂中国”创作采风启动仪式在河南博物院举行。此次活动由中国舞蹈家协会、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、河南省文联主办,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、河南省舞蹈家协会、河南博物院共同承办。

“行走河南·读懂中国”创作采风活动是中国舞蹈家协会“国风舞语”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第一季。中国舞蹈家协会希望通过此次活动,大力支持鼓励编导“多角度、多视野、开放式”思考,创作出更多坚持正确导向、深入人心的经典作品,在传承发展中国古典舞的同时,引领观众读懂其中蕴含的文化底蕴,读懂中国精神。

据悉,此次采风团成员集中了中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顶尖舞蹈编导、专家和我省优秀青年编导、学者,将通过主题采风、创作实践、研讨座谈等系列活动,对中原地区积淀的华夏文明、黄河文化进行深度挖掘阐释。

“用采风的方式挖掘音乐舞蹈创作素材和资料,是一次充满创意的探索。”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、驻会副主席罗斌说,这次采风主要是走进博物馆、走进文物古迹,探寻传统中国古代舞蹈相关的文化形态,向静态的历史、静态的人物、静态的资料去寻求一种动感的发现,希望从中找到对文明的把握、找到创作的灵感、找到教育的方式,以及突破传统的中国古典舞建设中遇到的瓶颈问题。

近年来,河南舞蹈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,涌现出《大河三彩》《唐宫夜宴》等一批优秀原创作品。此次中国舞协将“国风舞语”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首站放在河南举办,是对河南舞蹈繁荣发展的肯定和激励。省文联副主席陈涌泉说,相信采风团在“行走河南·读懂中国”创作采风活动中,能够深入感受中原风土人情,领略中原文化魅力,为中国舞蹈编创催发新思想、新力量,创作出一批有力诠释中华传统文化并富有中原文化特色的舞蹈精品。

启动仪式结束后,来自郑州歌舞剧院的演员们展示了古典舞作品《唐宫夜宴》,吸引了观众围观打卡。随后,采风团成员走进河南博物院展厅参观镇院之宝,及安阳隋代张盛墓出土的绘彩坐部伎乐女俑群等音乐舞蹈文物。据悉,未来几天,采风团还将走进洛阳龙门石窟、二里头夏都博物馆、巩义石窟寺以及南阳汉画馆进行采风交流。

[责任编辑:h001]

资讯播报

联系我们:52 78 229 @qq.com

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.zhongboxinwen.com 豫ICP备17019456号-13